微信上CRT谣言的背后,是一个个得了“白人带入症”的华人

1

作者 | 木子含章
全文共 5210 字,阅读大约需要13分钟


编者按:我们已经辟谣好几次了,CRT(Critical Race Theory ,批判性种族主义)在K-12教育中不存在,查看往期文章:华人家长如何变成了白人极右手中的那把枪

 

最近,一位白人母亲宣称CRT如同“希特勒和3K党奴役大众,实现愚民并阻止美国人不为自己思考!” 在另一个视频里,一个白人言之凿凿说掌握了证据指控学校董事会“正在教育孩子谋杀警察”。美国疫情死亡人数依然飙升,通胀失业依然严重,密歇根白人少年枪击同学,但“白人代入症”的华人为何还在暴打不存在的CRT?他们为什么又被“当枪使”了?


封面图来源:Brookings Institution

 

据NBC报道,“这些(右翼)团体蜂拥而至,跑去参加学校董事会会议,大量提交申诉,占用公共资源、拖延政府正常业务;并威胁教育部门要投诉联邦,声称学校是在歧视白人学生。” 甚至,内华达家长团(Nevada Family Alliance)已经开始提议要在教师身上安装摄像机,以确保教师没有教授CRT去“毒害孩子”。

 

网上一搜CRT,中文还有不少于百篇大放厥词造谣误导其他华人的文章,阅读量成千上万,在这些文章里CRT主动将非裔归类为 “受害者”,并认为华人和原住民与非裔割裂,是非裔因为“懒惰”在自讨苦吃。

 

2

微信图源,清一色反CRT的政治宣传中反复重申,仿佛CRT只会给非裔带来好处,而华人则被遗忘。

 

我们从年初也看到了,已经有数不清的几位“家长”上了福克斯新闻(Fox News),相关阅读:再一次,微信成了“批判种族理论”右翼阴谋论的温床,煽风点火推动群众反对CRT这个假想敌。这场恐慌真的来自一系列登上右翼愤怒“家长”的切实担忧吗?学校暗地里教他们的孩子恨自己的种族了吗?

 

福克斯新闻一直在邀请各种嘉宾,自称家长或教育工作者,抱怨“CRT据称如危害他们的学校”。但”美国媒体事务”(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证明,这十几个 “老爹老妈 “日常工作也是共和党的战略家、保守派智囊团或右翼媒体人。反对CRT立法在美国如火如荼进行,但他们说不清楚CRT到底是什么,但把它作为目前美国最大威胁。

 

4

首先CRT没有在公立教育系统中教授,其次和马克思主义没关系。但华人十分熟悉她说到的历史,实际上CRT是个理论学科,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


比如,6月11日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就弗吉尼亚州(virgina)的华人家长Xi Van (西)在伦敦县学校董事会会议上反对批判性种族理论(CRT),特别邀请她来继续发言,这位华人家长被“当枪使”,移民的艰辛苦楚变成了政治宣传,她在福克斯的老牌媒体人汉尼迪(Hannity)节目中称公立学校教育CRT是“文化马克思主义”,吓坏了好多白人和华人。

 

CRT是大学科研课程,很少被教授

 

CRT是一种研究美国政策和机构的基础科研方式,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法学院德里克-贝尔(Derrick Albert Bell Jr.)被誉为CRT之父,和其他法律教授开始探索种族主义是如何塑造美国法律和社会。该理论给学习种族提供了一个新小众学术研究视角,它的前提是:种族偏见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存在于美国法律和机构中。

 

CRT的确被纳入法学博士课程,被无数学者开发研究;它在美国K-12中小学教育不会出现。大多抹黑和反对CRT的中文报道来自没有任何实施核查能力的自媒体,甚至知乎微信有大量造谣和吓唬新移民的煽动文章,有的甚至是认为是反种族主义运动BLM(黑人的命也是命)后,左派创造的武器要摧毁美国,然后关心孩子但是缺乏政治素养的华人们,此刻极度容易被带偏。

 

1980年,贝尔辞去了他在哈佛的职务,因为他认为该机构在招聘方面存在歧视性做法,特别是没有雇用他推荐的一名亚裔美国女教授,所以,CRT之父一直都和华人站在一起,从CRT视角分析,美国目前存在影响亚裔美国人的大量政策:

 

“亚裔作为美国海外出生人口比例最大的群体,特别容易受到‘只讲英语’ 的语言政策限制。近几十年来,亚裔新移民高度集中的地区,如加州的蒙特利公园,它是美国第一批以亚裔为主的城市之一,出现了大量的纯英语活动,从禁止商店招牌到从图书馆中删除中文书籍,这并不是巧合。”

CRT从学术视角承认白人至上主义嵌入社会机构(如刑事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劳动力市场、住房市场、医疗保健)。种族歧视事件不能被归结为倒霉、不努力和“老鼠屎”,而是系统性种族主义压迫着各个有色人种社区难以翻身。

 

虽然白人至上主义建立在现有社会结构中,但并不是所有系统受益者,比如说白人都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他们依然是白人至上影响的几代受益者,所以更有责任去纠正种族不平等。

 

6

法律的有色眼镜 图源:New America


再比如,美国黑人监禁的可能性远高于任何其他种族群体。为什么?举一个例子,1986年美国出台了《反毒品滥用法》,就是为了赤裸裸地加重处罚黑人,该法律规定嫌疑人持有“可卡因”就严格处罚,但“可卡因粉”则较轻处罚;恰恰就因“可卡因”在美国黑人中更流行,但“可卡因粉”在白人中更流行,根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数据显示,在短短四年内,联邦判刑惩罚黑人平均比白人高出49%。司法的天平朝着白人倾斜,种族主义之下哪有天理可言?

 

这只是用CRT分析司法体系的一个小小例子,CRT还研究比如黑人和亚裔社区大规模监禁、贫困和特别的社会问题,一个小学生或者一个高中老师怎么可能一学期讲明白?


我们多次辟谣不存在(相关文章:美25个州对它搞起了言论管制,认识一下批判性种族理论CRT)但是阿拉巴马州的众议员克里斯-普林格(Chris Pringle)他想把在该州CRT教学定为非法,他却无法拿出任何课中教CRT的实体例子,或将实施案例,他狡辩说:

 

“CRT基本上教导人们,某些孩子因为他们的肤色,是天生的坏人!”

 

右翼家长被共和党人煽动,在佛利达50多校区抗议CRT,最近新出了一种骇人听闻的说法:哪怕没有叫CRT的课,但CRT思想还是“暗地里”在被传授!CRT是个法律理论视角,只在高等教育中出现,你放心,你们学校老师和孩子根本不会,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美国华人会为右翼白人二次传播这些错误的信息呢?

 

CRT让白人成了受害者?

“白人代入症”华人又出现了错觉

 

在美国,华人的“白人带入症”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很多华人不懂种族主义,没有白人的命,得了白人的病;觉得自己努力、跪着进了白人小区,和白人孩子上学、成为白人 = 实现美国梦;明明农村人进城要掉三层皮的道理他懂,阶级差异和城乡户口差异他也懂,但是一说起“种族”这一概念,一些华人就只会鹦鹉学舌白人,高呼“我看不见肤色,只要努力就是好移民!”。

 

看不见肤色?没有吧,每次这是同一帮人说“黑命贵”(blm的污名化,原来是黑人的命也是命)、“黑天使”(讽刺黑人罪犯,通过明明骂黑人的方式,表达自己被压迫不能骂黑人),这不都是华人的“我们不做黑人做白人”的标准写照吗?


“种族”这一概念,正是白人根据肤色划分人的三六九等,去合理化奴役非裔、排斥华人阻止亚裔移民。白人至上主义者和白人右裔当然不可能承认系统性种族主义,而且喜欢用“那都是过去”做借口;但是你现在睁着眼睛看看各种劳动者,美国要不就停止移民?白人愿不愿意做劳动力繁重的工作?美国的发展何时不是依赖有色人种移民?

 

大部分普通白人享受着在美国历史上在自己制造出种族阶梯,明白现在都不需要压榨,只要继续延续历史上的不平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继续享受体制剥削移民和有色人种。在弗洛伊德遇害后,BLM抗议活动全美爆发,今年三月又爆发了反亚裔种族主义运动(Stop AAPI Hate),很多移民和有色人种很多醒过来了,于是乎右翼白人这次真慌了。

 

19

图源:微信声情并茂的谣言


每每有色人种想要推翻对不平时,白人反而装成受害者,造谣非裔、指责华人是小偷、用贼喊捉贼的方式反对社会进步。右翼实在没办法了,只能无事生非、声东击西挑起恐慌,造出了无比可怕又极其容易流行的模糊词汇 — CRT;

 

他们将CRT从学术界摘下来妖魔化,宣传这是左翼分子试图把全美国摧毁的大威胁,表示老师把CRT教给孩子,是传播左翼让白人讨厌自己的阴谋!CRT会让非裔收到比多有种族以外的优等待遇,比如CRT会放纵黑人杀人放火!为他们逃脱法律的惩罚!还把CRT与压根不相关的马克思主义相提并论。

 

明明美国无数数据研究显示,在美国两个人犯下一样罪行的时候,非裔被逮入狱的概率依然比其他种族高,食品行业的西裔移民还在做着最苦最累的工作,唐人街华人老板依然担心种族攻击;但是CRT引发的恐慌,一下就把白人搞成了最大受害者,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复习旧文:我的白人朋友,一提种族主义,就开始哭泣

 

一些傻子和华人右翼又把自己卖给了白人,拒绝学习美国的种族历史,拒绝睁开眼睛接受现实。这时候,这些华人又愤怒了:“我不傻!这是你们搞种族分裂!”

 

系统性种族主义

从“白人的美国”赶紧醒来

 

反对种族分裂?说“打砸抢”和“零元购”都是黑人,觉得华人低于黑人白人所以受欺负,谁在搞种族分裂?反对种族分裂是假,被白人骗了还去维持种族主义是真。我们还没有移民之前,农村老家的亲戚,他们进城打工没有户口、没有医保、住的地方本来也比较穷、要考上大学很难、在城市落户需要特殊才能等等……

 

这些不平等都承认,但是换到自己,从其他地区移民到美国,从移民局入境就在经历系统性种族歧视,明知美国建立于有色人种血汗之上,肤色就变成了“看不见”,自己因种族被歧视,和农村人被城里人歧视,本质反映的不平等毫无区别,怎么就选择性遗忘了?在移民局被问了什么问题,是都忘了吗?

 

20

不反对种族主义,帮着白人暴打不存在的CRT,“教育活动家”们到底爱白人还是爱美国?

 

系统系种族歧视变成全美和全球热议话题,讨论上升到国家层次,而不仅是个人层次;解决种族主义不能“不分肤色”,大众的讨论不再仅仅是“滚回中国”和“黄热病”,我们的讨论涉及到刑事司法、就业、住房、医疗保健、教育和政治代表等领域,这次运动揭开的历史伤疤更痛。

 

1月12日,新罕布什尔州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凯斯-阿蒙(Keith Ammon)提出一项法案,禁止学校与该州签订合同或组织学习”分裂性概念”(divisive concepts),变相反对每个社区都对自己进行反思。特别讽刺的是,就在这时候,当地很多亚裔顾客曾遭遇种族歧视,餐厅员工在收据上辱骂自己“ Ching Chong”,所以,到底是进步派在分裂?还是这些白人不肯进步?装傻搞分裂?

 

11

图源:Loudoun Times-Mirror

 

很多州也相续提出相同的法案,同时又似乎都紧急于隐瞒着什么。阿蒙认为:

 

“用纳税人的钱来宣传‘一个种族天生就比另一个种族或性别优越’ 等思想只会加强分歧。”但是,最终这些针对CRT的法案只会禁止学校和公司开展多样性研究,阻碍美国更加公平和包容,让孩子忘却历史,阻止他们审视奴隶制、排华和种族隔离。

 

微信谣言的创造者大多为第一代移民者,一部分迫急想证明自己在美国成功和“融入”,但很可惜,这种“融入”到底是融入很多时候是向白人的融入,而不是找到我们自己。白人无视美国今天的繁华建立在有色人种之上的,对美国历史一无所知的亚裔也听了,当有声音提醒他们现实时,他们躲进右翼分子怀抱。

 

12

美国铁路是华人修的 图源:Workers World


CRT不会是导致种族分裂的导火线,因为种族分裂一直都存在。从美国建国时期屠杀原住民,到奴役非洲人和无数次地屠杀在美国的有色人种。第一个正式允许有色人种和白人一起上学的学校1957才出现,你的孩子能上好学校,是非裔打官司帮我们获得的。

 

13

怒吼的白人女性现在是谁的外婆?图源:The Guardian


无数白人暴徒曾在校外堵住前来上学的黑人学生,往日那些暴徒没有得到惩罚,今日他们养育的下一代还在维护父辈,坚持着白人至上主义,有些成为了政治家,同样的在疫情最严重时他们把矛头指向了亚裔,还有华人暴徒跟风造谣,说老奶奶被攻击是理所当然(辟谣文章:事实核查 | 那个反击凶徒的神勇奶奶 有人造谣她倒卖福利食品),不知道几时开始很多美国华人和新移民在美国右翼种族歧视宣传下跑偏,还出现了错觉。

 

最后,我们也不劝了,从今年他们开始,就有傻子就跟着白人说疫苗是政府控制人们的手段,颠倒是非把CRT说成黑人的洗脑机器,请问导致华人 “受害者”状态的到底是谁?华人的成功不是换取白人认同,或者成为白人。但是,很显然我们找到自己的路、学习美国华人历史、在美国真正看清自己,都要比发泄情绪、盲目崇拜白人和责怪非裔,要难很多。

 

参考资料:

 

https://eji.org/news/disparate-sentences-in-ohio-court-raise-questions-of-racial-injustice/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vanityfair.com/news/2021/06/the-right-wing-meltdown-over-critical-race-theory-is-spiraling-out-of-control/amp

https://www.google.com/amp/s/amp.theatlantic.com/amp/article/61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