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反击凶徒的神勇奶奶,有人造谣她倒卖福利食品

1 ur9TFACEh ERp1bO eN7jQ

作者:Moreless

字数:2450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编者按:3月17日,一则旧金山老太太受到一名白人的无端攻击,奋起反击对她的袭击者,将后者打到住院的新闻在网上流传。很多人对此行为拍手称快,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心这位老年人的近况,怕她会有心理方面的创伤。但是却有关于老人的恶意谣言的网上流传,实在是人神共愤。下面会做一个事实查证。

 

Screen Shot 2021 08 05 at 2.08.03 PM

 

今天看到一条非常恶劣的谣言,污蔑被打老人是天天去地铁站门口贩卖领来的免费食品,所以遭到殴打。言下之意就是被打活该。所以特地去查证了一下事情的经过。

 

据CBS报道,一名75岁的华裔妇女周三早上在旧金山市场街遇袭时进行了反击,她向KPIX 5讲述了这起可怕的袭击事件,以及持续困扰她的恐惧。


来源:https://cbsloc.al/3vKxRRw

 

这次袭击是近几个月来湾区发生的针对亚裔的袭击和其他犯罪浪潮中最新的一起。

 

在她位于旧金山的老年养老院,谢小珍(音译)在独家采访中坦率地与KPIX 5谈论了袭击和她的伤势,她的女儿李冬梅进行了翻译。


“很受创,很害怕,这只眼睛还在流血,”李冬梅告诉KPIX 5。”右眼还是什么都看不见,还在流血,需要有材料吸收出的血。”

 

1 ur9TFACEh ERp1bO eN7jQ

 

在家人的簇拥下,在旧金山居住了26年的谢女士说,她对这次无端的攻击颇为震惊。在那一刻,她的本能是反击。

 

事件发生在上午10点半左右,地点在Market街和Charles J. Brenham PL路口,靠近McAllister街的地方。

 

1 6JwU9fG5LVl0TjrGex GVw

 

袭击事件的一位目击者是KPIX体育总监Dennis O’Donnell,他在晨跑时遇到了这一幕。

 

在他用手机拍摄的一段视频中,看到谢某脸部和眼睛的一侧受伤,并拿着冰袋敷在脸上。警方表示,谢某和袭击者都被送往医院治疗。


谢女士通过女儿告诉KPIX,她当时正等着在红绿灯前过马路,嫌疑人一拳打在她的左眼上。


她的本能立即启动了自卫。虽然她受了伤,需要医治,但最后躺在担架上的却是她的袭击者。

 

“她在周围找到了棍子,并进行了反击,”李冬梅解释说。

 

李先生说,母亲的左眼根本看不见了,也一直吃不下饭。希望时间能治愈身体和精神上的创伤,但她的家人说,这件事让她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恐惧。

 

“正如你所看到的,她非常害怕,”谢的外孙John Chen告诉KPIX 5。”她甚至吓得不敢出门。”



谢的家人已经设立了一个GoFundMe账户,帮助她支付医疗费用。

 

旧金山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这起严重的袭击事件。周四逮捕了嫌疑人,39岁的史蒂文·詹金斯。

 

周三上午还有第二位受害者:一位名叫Ngoc Pham的83岁越南男子。Pham周四继续从伤势中恢复,包括鼻子骨折和可能的颈部骨折。旧金山社区青年中心为Pham设立了一个GoFundMe筹款页面,以筹集医疗费用,目标是25000美元。

 

1 a3YjdszoXPLXZ4P33 VczA

链接:https://bit.ly/3s5HuIw

 

警方没有透露詹金斯的袭击动机,并表示不清楚受害者的种族是否与袭击事件有关。

 

“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必须调查这些案件,动用所有资源,我们需要进行逮捕,我们已经做到了。”旧金山警察局长比尔-斯科特周三说。

 

警察局长和市长都强调了与该市之前的袭击事件有关的逮捕行动,承诺将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巡逻。

 

“我们需要了解,不仅要了解发生了什么,而且要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些袭击,”市长伦敦布莱德说。”因为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不包括任何抢劫或盗窃。”

 

从新闻报道可以知道,事发地点是在一个十字路口,老人是在等待红绿灯时无端遭到攻击,本能地拿起棍棒反击。警察到场时依然惊魂未定,一直在哭泣。嘴里还在说,“这个仆街打我”。

 

通过查阅地图,这个路口距离地铁站尚有几百米,步行还需要约4分钟。并不是如谣言所说,在地铁站门口卖东西。退一步讲,就算这位老者有这种行为,也不能构成她被无端袭击的理由。这种指责受害者的言论,潜台词就是另一种完美受害者论,要求受害者一切都完美,如果一旦有什么不完美,那就是受害者的错。就好像指责被性侵者穿着太暴露一样。


第二点,旧金山警察的报告显示,当天受到同一名男子攻击的受害者不止一人,而是两人。另外一名受到袭击者,是一名83岁名为Ngoc Pham越南裔男子。可见此袭击不是针对某个个人,就是针对亚裔的老人。更进一步证明了,说75岁老人是因为倒卖免费食品才遭到攻击完全是无稽之谈。

 

1 V9K j5E1DbloNiWdSoQOFA 1

 

这则谣言,还把问题的矛头指向福利制度,非常符合右翼污蔑左翼福利制度的叙事。川粉第一不承认有种族歧视现象的存在,第二又对福利制度有所不满,这则谣言反应了对这两种倾向的投射。往前翻一下这个账号,就知道是个什么性质的账号。看看是什么人在传播此类谣言,就可以看出其明显的动机。

 

老人无端受到攻击,眼睛暂时看不见,依然有淤血。笔者重看对其采访视频的时候都于心不忍要落泪。不替老人说话也就罢了,还编出种种理由来证明老人被打有理,这基本上就是丧尽天良了。

 

Screen Shot 2021 08 05 at 2.14.32 PM

 

2020年,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上升了150%,即使仇恨犯罪整体下降。1月,一名91岁的老人在奥克兰唐人街被推倒在地。旧金山的一起袭击事件导致94岁的Vichar Ratanapakdee死亡,而上周奥克兰的另一起袭击事件导致75岁的Pak Ho死亡。

 

这波事件引发了整个湾区谴责反亚裔暴力的集会,并引发了超过140万美元的州政府拨款来追踪和制止袭击事件。

 

1 vk9EB5icXAGx2Ligho9DQQ 1

 

由华人权益促进会(CAA),旧金山州立大学,以及亚太政策联盟共同发起的反亚裔仇恨攻击机构 “停止亚裔仇恨”(Stop AAPI Hate),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各地发生了近4000起针对亚裔的仇恨事件,州众议员邱信福表示,其中1600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加州。


“这不仅仅是一些事件中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力,而是种族主义如何以如此多的方式表现出来,”邱信福说。

 

邱信福和其他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正在提议建立一个全州热线,用于报告和处理仇恨犯罪,以及为恢复性司法计划立法。他们还希望州长纽森(Gavin Newsom)任命一名来自社区的总检察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